遥遥栉漓

双鬓已随霜雪改,思君犹自不成眠。

2016年度總結

―終究不知何故寫了這份總結,許是開會過於無聊―
遭遇了高考。
幾乎上半年的產出全是散文與雜感。
一月二月三四月,五月六月一如是。
從考前一百天到成人禮。
從唐宋拾遺到三國巡禮。
七月才入語c,整個暑假都在練字彈琴。
然後就是兵荒馬亂的大一。
宛若難產的孕婦嘶吼了兩夜方不至於胎死腹中般的重獲新生。
匆匆忙忙考了四級,過不過也隨意吧,大不了明年再考吧。
不願意當學委,但貪圖演講時的快意。
飛蛾撲火。
明明才是開始,完全沒有可以回顧的地方,但也強裝背囊里全是豐收。
加入了中青,現下是实习记者,一周的時間全數被沖淡了,稿子是每週一刊的,盡數時評,不乏違心之言,愧怍愧怍,也知黄遵宪之语负其蝇污血渍。
看書特別慢,簡直是在抄書,筆記做了三本,現在也差不多還給原作了,而那反饋的時間也只得自己消化了。
追求平淡的文風,總想著以此內化安心平定。

【一月】
金陵王气比洛中,紫气含春东南行。
老枝惜雪委尘泥,故挽停云卧叶青。

【二月】
《疑似故人歸》
【荀郭,曹郭】
建安十年,奉孝来明公帐下的第十年,是个该铭记的年份。
清明临近,公文成堆几近把我埋住。我不禁有些羡艳同僚,每天只须处理自己的事务,而我——我看向斜旁边酒酣正眠的男子,他正睡得香甜,小鸡啄米般一下一下点着头 ——我悄悄把处理完的公文放在他的桌上。他的侧脸被日光偏爱,我静静地看着,岁月当真眷顾他,十年,于他不过书卷火烛,觥筹酒盏间的一瞬欢乐,于我,却是鬓角几点银白。
我老了。孔夫子言: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。

【五月】
《高考門外》
江苏跪在高考的大门口,羡艳地看着门内坐着的北京和上海。
风吹雨打三十载,江苏依旧跪在高考的大门口,膝下两湾深痕。
这是来了一个衣衫褴褛的西北散客,对江苏说,喏,兄弟,腾个地方给我跪跪。
于是,江苏奋起了,出离地愤怒。

【六月】
《魂魄来入梦》
【昂丕】
其实,死亡并不可怕,它只是突然地到来,让人措手不及;然后再突然带走某些人,让人无力挽留。
淯水一役,风云流散,世事流转,已五年矣。然而,战事连起,烽火战旗,折戟沉沙,铁戟未销。新骸旧骨似一道抹不去的伤疤横陈在春闺梦深处。
恰逢秋高,曹丕同族辈一同施了束发之礼。 卮酒祭谢天地,草木葱茏,黄叶如雨而落,原是慷慨之景,惜终究一人缺席而满目萧然,不觉忧从衷来,汪洋恣肆,不可断绝。

【七月】
《残水剩山》
【昂丕,荀郭荀】
―昂丕的片段不堪入目,截取荀郭荀片段―
“类否?是志才归而探吾也。”
荀彧不觉伤怀,焚起一把安神香,神色忧虑,“奉孝,哀莫大于心死,而人死亦次之。”
一片死寂,袅袅轻烟弥漫在两人之间,郭嘉看向苏芹的背影,眼里华光溢彩,“往昔他也如此,先生在乡里讲学,志才援疑质理,事尽躬亲,授我难涩之处,解《孙子十三篇》,《司马兵法》亦是心头之爱……”荀彧眉头紧锁,担心着好友。

【八月】
《此時相遇》
【荀郭荀】
窗外忽然下起了大雨,深夜路上少行人,偶有几个措手不及的路人慌忙地用公文包举在头顶,试图不受雨水洗礼,只是徒劳。
我们终究难违天意。

《醉里折花》
【懿丕】
已月上中天,系下午阴雨,盛夏亦生深秋之感,露华小径泥未干,雨落芭蕉,点滴有声。
夜未寝,候夫来归。
启妆奁卸钗环,随手打了个绾,启窗遥望,风疏影动,树荫浓密,叶涌动,似有归人。
有些恍惚,以手支头小憩,不知时辰。
忽被脚步声惊起。

【九月】
―在補手寫的單子―

【十月】
《流水賬》
【荀郭荀】
他笑得活泼,硬是抹去那丝狡黠,荀彧看看他 ,洗脸时沾湿的头发扭扭曲曲地贴在脸上,称得笑容更深一层,毫无理由地捧上他的脸,细细地吻上去。
很好的日子。

【十一月】
《酒後》
【荀郭荀】
窗外忽然扑棱棱惊起一只鸟,月下,如何不美?那影略过窗,凝在鱼纹的陶碗上,偏那月也留情,堪堪盛满一碗月光。
鱼水之欢。
忽而他什么也不想做了,如此,和衣而卧。
也无须洗盏更酌了,相与枕藉,不知东方之既白。

【十二月】
《巧与盆舟》
【荀郭】
冬日,北平难得阳光,目力所及,只是矮矮的城墙与清瞿的老枝,连寒鸦都无所流连。
想也没有不打仗的新闻,还怀着期冀,抖开报纸,恰在角落看见一颗星。
那是罗马灭亡时的一缕光,漫游了一千年,方被世人发现。恍惚间亦有微末的碎屑自天外抖落在眼中,满是感动的冰冷巧合。

已經沒什麽能證明我本命是懿丕了。
期待明年加油,可以比較全面地充實自己,不要再如此腸一日而九回,不知所往了。

寒假的計劃:
1。曹丕稱帝的合理性
2。嵇康為什麼不當官
3。填《浮生六記》的詞

评论 ( 8 )
热度 ( 6 )

© 遥遥栉漓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