遥遥栉漓

双鬓已随霜雪改,思君犹自不成眠。

《绝句四首》吴兴华

凄凉的侧向西去,落日的金车
黄叶繁响着依次从枝上扭脱
几日来不肯举手拂一拂尘镜
怕看深秋的痕迹在额上增多 

仍然等待着东风吹送下暮潮
陌生的门前几次停驻过兰桡
江南一夜的春雨,乌桕千万树
你家是对着秦淮第几座长桥

断肠于深春一曲鹧鸪的声音
落花辞枝后羞见故山的平林
我本是江南的人来江北作客
不忍想家乡此时寒雨正纷纷 

柳叶如双眉微颦弯弯的下垂
迎风的柳枝比拟你细的腰围
你的颜面如十里台城的柳色
使人为六朝金粉兴今昔之悲 

不知道为什么文学史上只有三首,大约是发表时间问题吧,我现在只知道前三首作于抗战时期。抄录了第三首。
多此一举,将第三首翻成我认为的绝句:

断肠深春鹧鸪曲,
平林羞见花辞枝。
江南江北频作客,
遥想寒雨欲暮时。

今天还看了《那城》散文集关于北京的部分,我竟因自由地在北京游荡过几日就自以为了解,实在是浅薄浅薄。要是说我了解南京,我倒是会谦虚而诚恳地否认了。

突然想起叶广岑的小说,说她是“格格作家”我实也说不出什么反对的话,但说她京味文老舍第二实在不敢苟同。
我其实还是有段时间很喜欢她的。
但我最近一想,文字间除了卖弄以外只余做作,大量地引用与文章中心无关的唱词,除了显示自己才学渊博以外对于塑造人物有什么用?若是人物设定就是个票友尚且说得通,我不免也考虑进老北京喜欢戏这一因素,但人物唱就唱吧,但用唱词当线索?明明是很疏远的关联,却强硬地拼凑在一起,倒是刻意之嫌了。

考试月我还在这里废话也是没救了……咸鱼.jpg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1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遥遥栉漓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