遥遥栉漓

双鬓已随霜雪改,思君犹自不成眠。

【品藻9·35】桓公少与殷侯齐名,常有竞心。桓问殷:“卿何如我?”殷云:“我与我周旋久,宁作我。”


这条在世说新语里算是十足有名了。

但是理解起来还是存在歧义的,虽然分在品藻类里,但是有点玄言。

今天不想谈世说新语,想谈谈琅琊王这个特展:这次的底图是我之前去南博围观琅琊王特展时候拍的——北魏司马金龙夫妇墓里出土的列女古贤漆画屏风板,四周的红色纹样是北魏时期丝路上时兴的纹样,我看颜色差不多就凑在一起了,大有“原汤化原食”的意味。

琅琊布展做得很漂亮,真不愧是我大南博,做魏晋的特展特别有底气,除了竹林七贤的石雕以外还有王羲之的刻本,只可惜是清代翻的,不过也是现下不错的本子。南京博物院特意出了本集子《琅琊王:从东晋到北魏》,讲解、论文收录得非常详实,实物图片拍得很清晰,只是可惜没了现场的那种宏大感,另外价格颇高,不是我等葛朗台愿意割爱的。

还好我突然找到了电子版诶嘿。

原来准备改一下“我”的写法,毕竟这短短一句话里有四个“我”,写法相同未免枯燥,我原意是准备查一下这后面三个“我”是否存在语义上的差距,结果发现这里强调的就是“从一而终”,于是作罢。如果改写也只能改动桓温的发问“卿何如我”,如此意义不大,从于懒惰,于是作罢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6 )

© 遥遥栉漓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