遥遥栉漓

双鬓已随霜雪改,思君犹自不成眠。

『今天吃什么』目录

因文风总是一致,且不是讨喜的路数,且我最怕拘束,别人于我的一点建议约莫是面上的抵抗。寒假将尽,而专业课也应重拾,所以这一系列暂封于高阁,虽无有热衷,亦备一目录,以兹己之便。
若贪图文雅,改名自『日食』未尝不可,但未免失了日常取乐的雅兴。
伺此机,附一二评点。

(一)民国·饺子

我很喜欢这一篇。
原版是考试前的摸鱼,瘫在围城上写的,正逢冬至,且窗外有雨。
后来缝缝补补,写出来还算鲜活。
『再醒了两次面,雨也暂歇了,天却不放亮,窗下里弄偶有几个路人不辨阴晴,固执地撑着伞,抗着强风。』

 

(二)民国·汤圆

借了一点《家》里的设定。
假装满意。
班里开冬至团圆会的时候偶然听同学提到“养汤圆”,觉得很有趣,一直记着。碰巧又去南京绕了两圈,吃了汤圆,又想起老曹,所以写了这篇。
『先撺掇二弟把火吹旺,滚上一锅水,下盖,闷在外面侧耳等着愉悦的咕嘟咕嘟的水声,每篾上挑边上的五六个,再整理下间距,便隐匿了偷吃的痕迹,顺着锅沿汤下去,水上噗得溜出一圈油花来,沸水将汤圆养得游走,一点点充盈肥满,再加一瓢冷水,开盖等着汤圆的再次喧腾。』

 

(三)丕奕·屠苏酒

我们郭奕最帅了好嘛――
失败的人物塑造。
奇妙的语言风格。
毕竟时常被人吐槽文风清奇,长久试验那种粗糙的白话,稍稍一点点的文言也驾不住了。
被说前后语言不一致……只好笑笑了。
『廊下忽有人声,慵懒地传递出几分醺醉。
“伯益,天寒地冻,我暖了杯屠苏,且来温温。”
天上忽而飘起鹅毛大雪,豁然明朗。
他微笑着接过酒杯,微僵的指尖被橘黄的暖意柔化。』

 

(四)散文·龙须粥

这篇……感觉像假的。
『没有了龙壶的龙须粥,不过是一杯没有生气的吃食,化龙点睛的则是那沟连古今的大龙壶。东汉的许昌,大唐的长安,宋时的杭州历史的截点它全都不曾参与,但它一定见证了人与人之间胜过夏日清风,冬日暖阳的温情与无可比拟的凡世生活。』

 

(五)华宓·肴肉

……。
这篇矫情死了……QAQ
『她全然明晓,她不说。我知道她的明白,我不敢说。我怕她的,我愿她一切按着自己的心意,不受一丝一毫的改变。我们无法逃离,天南海北处处都是网,处处都是偏见,说什么,“于礼不合”。』

其他。
对于短句和分段的偏执,算是高考后的偏执了。说是可以吸引阅卷老师注意力,看起来不累。于是我就沿袭了这种应试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4 )

© 遥遥栉漓 | Powered by LOFTER